8/13

大姐在當慈濟人醫會的志工,與醫生志工一起到旗山國中現場,看到直升機起起落落,好多架次。每次運送下來的場面,充滿著溫馨與悲情,重逢的人,傷心訴說家園的損毀消失。盼不到家人的人,聽到全數罹難那種驚聲嚎哭、昏厥倒地的人,更是此起彼落。讓在一旁幫忙志工的人,心情跟著起起伏伏,很傷心難過。所以,當晚,她打電話來告訴我內心的震撼時,讓我萌起也想到現場當志工的念頭。當時,我的想法是能幫多少就是多少,至少跟著大姐的足跡行履,我能將所見所聞,記錄下來。為歷史提供一份自己的見証。

當我告訴大姐,在Babyhome有其他媽咪,批評慈濟此次國內發生水災,不見救援活動,把無數募捐的善款搬往國外、大陸,浪費資源。身為慈濟人的大姐,馬上指正這位沒有心、眼的媽咪亂說話。她說災後幾天,鳳山慈濟馬上動員人力,當天協助製作兩萬多個便當,送往災區敷慰受災戶。兩萬多個便當,需要多少人力採購蔬果食物、運送白米、煮食、拆解便當盒、清洗便當盒、裝菜、包裝便當、運送便當、挨家挨戶送便當。當政府無法深入的角落,慈濟人已然將民生最基本的饑渴給敷慰了。

8/14

 趁著黏人的小無尾熊睡覺之際,偷偷地將好多行李、包裹整理好,運上車。這次南下高雄,自己一個人,帶著小兒,從台北出發。凱羅很開心外出旅行,一路上相安無事。中午之後,到了新竹,下了一點包裹之後,就開始番起來,不斷地要媽媽抱抱。於是,一路上鬼哭神號地吵到彰化。在我受不了的最後一刻,終於心軟下了交流道,他竟然哭到睡著了。只好,又繼續開車上高速公路南下。等他睡飽後,又開開心心地陪我說說笑笑~這男孩的心思還真是不可測呢~

當天,自己的雙親,也奮不顧身地投身慈濟的清潔志工。他們透過事先登記,被分配到與林園家鄉一水之隔的東港。東港,與林園一水之隔,但因為此次風災後,雙園大橋斷裂之後,原本十分鐘即可到達的路程,竟然需要繞道大半各高雄與屏東,路程足足增加好幾倍長,靠著南二高、鄉間縣道,才能抵達。清潔志工的任務,不是救災。而是從事災後的家園重建首部曲,幫助每一戶的居民,清除屋內一到兩公尺高的污泥,甚至是清洗家園,協助整理家務。聽說,光是我們的村莊,就動員了將近兩三百人,好幾輛遊覽車到災區協助清理。慈濟志工就像螞蟻雄兵一樣,挨家挨戶地提供協助。

8/15

原本想跟大姐一起去旗山國中的,想投身於災區志工,無奈小兒初到陌生環境,尚無安全感,整天黏在身上嚎啕大哭,當個愛撒嬌的無尾熊,所以,只好作罷。

爸爸在前一天的投身志工之後,引發痛風舊疾,前一晚痛苦難耐,無法入眠。他告訴我,狀況真的慘不忍賭,將近一樓層高的污泥,靠著大家合力,徒手清理,一戶又一戶地協助重建家園。有些志工人員,經不起粗重的工作,都在第一線累倒昏眩過去,而那些沒有傷亡的受災戶,看到自己的殘破家園,個個也是垂頭喪氣,不知從何收拾起家園。

今天是娘家媽媽的生日,身為大女兒的大姐竟然在忙完災區志工後,趕回來參加媽咪的生日會,真的是很有心。聽到很多Babyhome的媽咪說,很多家人投身慈濟後的拋家棄子,忘卻家庭責任,而不以為然的說法,不攻自破。今天,我的任務就是陪伴身心俱疲的父母,一起歡度他們的生日聚會。

8/16

因為爸爸的痛風尚未痊癒,所以在家休息。而在家養精蓄銳一天的媽媽,又一大早,帶著一些人,一起搭上慈濟提供的大客車前往屏東水災的災區做清潔義工了。今天,我陪大姐一起去鳳山的靜思堂,繳交募得的善款,大約五萬多塊。大姐說,慈濟規定不能私下募款,以免遭人質疑傾吞善款。而這些善款都是親朋好友,自己電話告知要捐款的,把錢送到大姐家的。娘家媽咪,也陸續收到自願捐款兩萬多元。善款的捐贈程序大致如下:有慈濟會員編號者,須詳細註明會員編號、身份字號、姓名、金額。無會員編號著,也必須詳列姓名、住址、金額。將這些名單抄寫在制式表格後,到慈濟的收納區,由收納人員建檔,收取現金,並列印出收據,轉交給付款的委員。再由委員將收據分發給每一位捐贈愛心善款的人員。

這是我第一次踏進靜思堂。大姐說靜思堂與靜思精舍不同,出家的和尚尼姑,只住在靜思精舍,不接受靜思堂的信眾供養,所以,整座偌大的靜思堂,看不到念經的出家人。倒是,一入門,正前方一作大大的佛像供人叩首頂禮。左邊約有二三十人的小型工作人員,埋頭苦幹地不停接電話,白板上可以看得出寫滿災區路況、亟需救援物資、處理狀況。而右方則是另外一群志工忙著登記無數湧進的善款。另外有一批人則是協助受理災區清潔志工登記區,與負責協助調度運送車輛的區域。我跟大姐到達二樓的行政區,走廊上約莫有十幾二十張小桌子,桌上擺了登記的表格,我唯一能做的事,就是協助抄寫捐款明細。出納區排了好幾個要繳款的人,可見大家的愛心真的很踴躍。

事畢,大姐帶我到靜思堂繞了一圈,告訴我那個角落是他們做哪些善事的地方。我們又轉往靜思書軒逛了一下,那是販賣有關佛理、或是勵志書籍的地方,我挑了一套證嚴法師講經-東方琉璃藥師佛大願,內容大致如下:

"五濁垢穢的娑婆世界中,人人都想消災延壽、求財祈嗣,《藥師經》步步指點方法與道路,只要信願力行,藥師如來、日月菩薩帶領眾生往琉璃光淨土行。慈濟從東臺灣花蓮起步,愛灑全球,合心信願行,為眾生拔苦與樂,正是行經的實證,體悟藥師佛十二大願,誓願為救度眾生,利樂人間。一九八五年,慈濟計畫興建花蓮慈濟醫院,證嚴上人為籌募建院基金,為信眾宣說此經。二○○二年,上人憂心全球人口遽增、天災人禍頻仍,再度宣講此經,以期解濁世人心之病苦,祈願天下祥和無災。"

雖然,我尚不明白此經的內容要義,但是正遭逢親人生病之際,見到"藥師"這兩字,心中那份求知若渴之心,不經流露而出。也希望藉此經,能稍解內心徬徨。心想,回台北之後,我一定得撥空接觸,除了做善事之外,這樣的文化,真能為波濤洶湧的情緒添得一分的寧靜。踏出靜思堂,內心有一股平靜祥和之感。

在門外,遠遠傳來臭泥水溝夾雜著汗水的味道,原來,正巧是到災區協助清潔的義工雄兵回來了,一車又一車的抵達人潮,讓我驚訝的是好多年輕人參與。稚嫩的臉龐,汗流浹背的身影,髒到不行的褲腳,疲累的身軀,卻有一種熱血沸騰的豪氣。我高調地說要回來幫忙,卻什麼忙都幫不上。所以,內心對他們致上最高的敬意。感謝有他們,為蒼生盡一份心血。

看到電視上,很多坐在螢幕前說三道四,胡亂批評的媒體、政客呀~真覺得他們很噁心。一起救台灣吧!台灣人,真的要加油,要團結。不要為小眾的利益而離間分化大眾。做事的人很辛苦,希望責罵的人能都忍一口,不要把口水淹沒在那些需要加油喝采的人身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62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