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被編派到櫃上時,第一次見到他。矮小粗壯,過長的頭髮,髒髒舊舊的制服,身上有股異味。

他咧嘴對著我笑,說帶我到員工餐廳吃飯。在一個密不通風,五味雜陳的地下室,看到對桌的他,過長的指甲,讓我覺得不太舒服。天呀!我為何要坐在這裡,跟一個這樣的人用餐呢?我們的對話,開始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起!!

公司的願景、人事編排、甚至到個人問題身上。又不是相親,面對著陌生男子吃一頓餐點,要寒暄的話多多少少也得擠出來~

每天,站在一起上班。過了第幾天?記憶已經被罰站的痛苦給稀釋了!

話題是這樣聊開的........怎麼變有錢呢?在他小小的願望中是無解的。因為他心中有個自卑的巨人佔住,而這個巨人是這樣長成的:

四五十年前,他們家是富甲一方的養殖戶,往來食客無數,爸爸流連酒家,娶了第二位老婆-也就是他的媽媽。媽媽生性好玩,每天遊山玩水,沒有照顧孩子。家道中落時,爸爸生意失敗,欠債不少,媽媽不見了,而他的命運就交給了大媽撫養!家道中落的貧窮是門可羅雀,昔日食客不再,幼小的孩子清晨就得到菜市場撿菜葉,好的留下來當餐點,不堪吃的留下來餵雞鴨吃。借錢讀書,被鄰居酸洗的過程猶歷歷在目,而在讀書過程中,吃午餐便當時,一個偌大的便當裡只有超多的白飯,沒有任何菜色。往往好奇的同學想知道他帶甚麼菜色,更是他自卑的最高潮。只好偷偷地跑到樹蔭角落吃飯,自卑的浸淫在悲慘的歲月裡!

每天上學,面無表情,自卑自閉,不敢與人交談。常常獨自望著窗外,想著這樣的日子要過多久呢?那是高二的某一天,一樣的藍天白雲劃過眼前,一句話卻刻入心中:"自卑難過是一天,開心面對也是一天",就這樣平凡的道理,像當頭棒喝一般,打醒他。開始改變自己,看到人就打招呼,看到人就混在一起,畢業前,雖說不是風雲人物,但是也是超過半數以上知曉的人物了。

因為家庭經濟的問題,高中畢業後,他拿著家人湊出的4714元,踏上台北淘金的道路。坐著公車北上,第一次離家遠行,一只皮箱伴著他。走在台北車站街頭,看到紅單就詢問工作,就這樣走啊走,漫無目的地往前走!肚子餓了,一碗魯肉飯、一碗白飯,就是一餐。第一天,工作沒有著落,住在小小的旅館裡,一晚需要四百塊,此時的他走了十幾公里,毫不思考的住下來了。就這樣,一天又一天,走著走著,從希望求職到被拒絕的失望,口袋的錢愈來愈薄了!他猛想地驚覺不可以再繼續住下去了!

這一天,又是一個無助失望的夜晚,在台北地下道裡,找到一處稍微乾淨的走道,稍微整理一下地上灰塵,他用報紙鋪好,躺著休息準備睡覺。正當入睡之際,一個操著台語口音的男子,兇狠狠地用腳踢他,驅趕他,要他讓出位置。資深前輩嗎?只好,拿著報紙,繼續尋找可棲息之處。最後,實在是走不動了,在一間廟前,打開水龍頭,就忍不住大口大口的喝水、洗臉。鋪著報紙在廟前,睡了第一晚。

有第一晚,當然不可能避免第二個晚上,找到一處住宅工地,一處沒門的廁所,躲在暗黑黑裡,深怕被發現。在初坯尚未建設好的工地裡,暗夜的風聲、一個動靜都讓遊子心驚膽跳。尚稱年幼的他,害怕黑夜的鬼魂,連躺直休息睡覺都不敢。只敢蹲坐在廁所裡,瞇著警備。這一夜,就在清潔隊員大清早收拾垃圾時,驚醒趕快逃離工地。

華江橋下的廢棄車堆裡,也曾經是棲息地。好久好多天沒洗澡了,口袋帶來的生活費也只剩下零錢。算起來,只剩十幾塊了,走在路上,恍恍惚惚的。忽然絕地逢生地看到一張超級大超級放大的紅紙條:"供食宿"。當下,其他條件都看不到,只要供食宿,甚麼工作都願意做了。於是,走進去求老闆一定要收留他,他也談起這幾天的遭遇,幸運的是老闆一樣來自同鄉的出外人就這樣,他終於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。

一萬七千的薪水,寄回一萬元給大媽,自己存五千,一個月生活費僅僅兩千元。就這樣也過了好幾個月~有一天,聽人家說瘋馬MTV四百塊就可以看電影,他隻身去台北西門町。突然,被一位喊叫聲給吸引,咖啡、電影,便宜招待。一位男子,詢問他要不要看電影喝咖啡,基本消費。他問說電影螢幕大嗎?有沒有國片呢?男子答到,有呀!應有盡有,螢幕有120吋這麼大。來來來,跟著我走,我帶你去~就這樣,他走進咖啡廳旁的小樓梯,上到第二樓。一入門,一間一間小小木門隔間,上面鑲著紅色小燈。裡面榻榻米上一只小小桌子,桌上擺著一杯烏龍茶。另外,一旁一架小小的方型電視機,電視上播放著色情三級片。他馬上往後退,要逃離。卻被皮條客喝住,說不能走,一進門就有最低消費,一節1600元,在加節1000元。稍等,有小姐招呼你。

就這樣,噗通噗通,心跳很快。等了許久,一位面容姣好,身材玲瓏有致,膚色白皙的小姐進來問候,先生你要甚麼服務?基本消費一節1600元。此時,電視上,啊~啊地淫叫著。他連忙紅著臉說:"我不要服務可以走嗎?""當然不行,你堅持走還,要收基本消費1600元!"他暗自心想,若是得傅這麼昂貴的代價,也得學點功夫走。眼前這位小姐,大我十幾歲,像是姊姊,就讓她教我點功夫,不枉白花這筆錢。"那可以教我接吻嗎?"小姐答道"當然可以,但是接吻不包含在基本消費裡面。你需要再加一節"。他摸摸口袋的錢,心想既然被剝皮了,再多一千塊也要學到技巧。於是便說:"好,那就再加一節吧"。小姐客氣的說"請稍候!!" 轉頭離去~

就這樣一等又是十幾分鐘。此時,遠處碰碰碰地傳來一陣陣動腳步聲,愈離愈近,唰一聲~他的門被打開,一位超級超級肥胖的女人進來。用陳矜佩、鄒美儀形容,都不足以淋漓盡致形容她的肥胖。她身穿一件透明薄紗,若隱若現可以看到大大胸部,內褲。一進門便立刻大動作地脫衣服,一件不剩地站立在面前。那層層的肥油肉掛在腰際上,對著他大吼一聲,"你~你!!......脫啊~脫啊~為什麼不脫~~"。應該是很煽情浪漫的時刻,此時的他像是一隻受驚的小白兔,緊緊地護住褲檔,大隻女人衝過來拉著他的褲頭要幫他解開,他打死都不肯放手。心想著,第一次不可以毀在這個女人身上~不可以~不可以~突然,勇敢地說:"我不要做了,也不要接吻。"大隻女說:"不做也要收錢"。"沒關係!我付錢!!"大隻女穿好衣服離去前問到:"還需要甚麼服務嗎?"。"可不可以將電視的影片換成國片呢?"。大隻女說"好的,沒問題"。不知過了多久,電視裡的淫浪叫聲停止了,換上當時最轟動流行的凌波黃梅調。這算是國片嗎?在紅燈區裡看這麼有文化水準的片子,應該算是第一位柳下惠吧!

他一邊娓娓說著他的故事,我又哭又笑。悲慘的童時際遇,找工作的辛酸讓我同情,簡直比電視劇情更讓人噴淚。但是,在西門町遇上三七仔騙錢的過程更是讓我啼笑皆非。

如果,一個人。你怎麼衡量好與壞?第一印象是外表整體,第二印象是他的談吐,再來你若是能再深入了解他待人接物,甚至有幸能知悉他的過去,那外表將不再是外表!!眼前這個小巨人,是公司屬一屬二的超級業務,對任何臨櫃的客人奉上最大的誠心誠意,解說介紹。工作態度認真,說話實肯,我已經很難再用第一印象不舒服來形容他。就是有很多這種默默努力的無名小卒,服務在我們的社會各階層裡,讓台灣更衝勁活力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62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