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孩子才六歲,伊伊呀呀地無法跟我談論什麼,也許我只能跟你談談今天學校的生活,一起聊聊wii,甚至你問我:F? (我說那是什麼東西呢?你想知道什麼?)你認真的眼睛告訴我,只想知道Facebook到底在幹麻?想關心'開心農場'的事情。你又問我:3D?有沒有電腦是3D呢?也許我跟你談最多的就是該吃飯了~該刷牙了~多穿一點衣服,要寫作業了~不能看太久電視,不能玩太久電腦遊戲等等。我從沒想過,我在孩子這個年紀,我在做什麼?

六歲多,好遙遠的記憶,我不太確定這些回憶是屬於哪一個年紀,但是,我決定也學習龍映台這樣把我童年的回憶也寫下來。我沒有太多兒時的照片,有一張照片中,有一個頭髮毛稀少的黃毛丫頭,身著黃色洋裝,站在廟前的一片片田野上。覺得她是我吧?不太肯定,但那張照片,讓我重溫孩童時,田野間的稻香,田埂裡的清澈小溪,廟埕上片片的黃金色稻榖,在田攏裡拔紅蘿蔔、甜薯、玉米甚至是曬黑沉沉的芝麻梗~回憶起有一次蔣經國下鄉時,全村上下眾志成城地打掃家園,引領期盼貴客到臨;還想起以前防空演習時,前院蹲滿了軍人的樣子。

六歲的我,沒有玩具。我的玩具來自於吃剩的空罐頭,用釘子釘破一個洞,穿過麻繩就可以成為一台簡易的車子,拉上拉下~我的玩具是樹上一片片的葉子,我們摘下來,按照大小分類,變成虛擬貨幣。我們玩畫格子、玩萬歲的遊戲,當大哥哥他們打棒球時,人數不足時,我是充當人頭的臨時演員。奶奶搖搖椅上,晃著"陳三五娘"的勸世歌等等~我幾乎想不起來,爸爸媽媽為我做了什麼?我也想不起來,我擁有過什麼?但是,有一種淡淡的鄉愁,總是隱藏在內心的最深處,我很慶幸擁有人親、土親的安全感,我擁有長輩留給我善良親切的美德,更擁有一顆熱誠的心。

而六歲的凱筌,你的生活又是怎樣?你擁有的很多的玩具,諸如積木、各式各樣的火車、變形金剛、wii、各種DVD等等,因為媽咪那個年代所缺乏的,我總覺得施予給你,是你的幸福。你的足跡隨著媽咪遍佈,墾丁的沙灘、日月潭的湖畔、清交湖畔、萬里礁溪溫泉鄉等等,每每假日時,你迫不急待地幫忙規劃全家出遊的旅程。你是家庭的潤滑劑,因為你,爸爸和媽咪,有奮鬥的目標,有努力的方向,也有解不開的緣分。

感謝你,這麼小的年紀,用輕聲溫柔的言語,教導弟弟玩耍,充當媽咪的小褓母。這麼小的年紀,你要擔任爸爸的眼,幫他牽引過街,陪他到處奔走。媽咪在你這麼小的時候,不知道在忙什麼?但是,你現在已經會幫忙修理家裡壞掉的東西,你會幫忙規劃我們的未來夢想。偶爾你會想起我們一起動手做的麵包、餅乾、甜甜圈、水餃等活動,你告訴我很懷念MJ的朋友與生活,希望有能力再回去新竹住。來台北的生活,你其實也過得很好,碧潭,捷運十幾分鐘就到,簡直就是你的後花園,你常常帶爸爸去那兒騎車,北投、烏來的溫泉鄉,是你的首選。媽咪在你這個年紀時,一本書都沒看過,但是你看過至少兩百本繪本了,你已經擁有跆拳道藍帶資格了,你會跟著媽咪哼唱林俊傑的"木乃伊",你會跟著莫扎特的魔笛夜后,一起高歌。在你的年紀,你擁有的算是很多了吧~但是,媽咪希望你擁有最多的是快樂。

我知道,我對你太嚴格了,你除了默默遵守之外,你無力反抗。你常常告訴我,為什麼弟弟可以?你卻不行?你常常學弟弟一樣不會自己吃飯了,不會說話了,只為了享有跟弟弟一樣的呵護。常常媽咪抱著弟弟親親時,你卻在一旁默默地揉著眼睛掉淚。你常常提醒媽咪說,媽咪變了,不再愛你了。你很懷念還是媽咪唯一時的寵愛。

其實,媽咪也還在適應這環境的改變,多了一個弟弟搗蛋,多了家庭經濟的負擔,多了爸爸病情的不穩,多了流浪台北的辛苦。媽咪還來不及告訴你太多生活的艱辛與苦難,對於世界發展,政治意識,我都還在學習,沒有辦法全能地與你討論。但是,媽咪可以給你的承諾是你不會有安親班的寄讀生活,你不用這麼小就學習珠心算,你不用拖著重重的書包去補習。媽咪想教給你的是獨立、自信、快樂、懂得思考解決方法,因為未來的世界-地球公民、全球暖化等問題,在你長大的時候,肯定是更加迫切須要被重視的議題。你要面對的問題會更嚴峻~讓我們一起加油吧!!

 

PS:雖然,沒有辦法親臨星媽幫讀書會,但是,我一樣想保留這張珍貴的入場卷。也想會努力的看這本書,寫下我的心得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62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